close

朱子之路心得

(臺灣)周穎君

       朱子之路,文化、旅遊、交朋友之旅。誰說學術之路是孤獨的?我在這交到好多朋友;誰說學術之路是文弱書生走的?五遊峰我們都上了!生平第一次為了學術而飄洋過海,很高興我第一次獻給了朱子之路,值得!捨不得!

       這次旅行,我見識到了不同的文化、建築、飲食,學到了好多事,念書真的不只是書本上的,沒有親眼見到,不知道那種感動。見到書上才看的到的老房子,見到了「文革」對建築的傷痕,見到了重建之後的觀光景點,每一磚都牽動我的心跳、每一瓦都打開我的雙眼。

       朱子留給我們後代的,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還有許多令人回味的事物。重回朱子出生地、講學地,我看到的不只是一棟建築,而是一代偉人的生平。鵝湖書院更是精彩的景點,朱子「一打二」的鵝湖之辯,留給我們後代許多的討論空間與對朱子的景仰。

        一路上對朱子的儀式、家訓令我們參與了朱子的文化,不只是一個旁觀的角度,而是深入其中。不只是身體力行,還加入了深深的感動。很高興我有幸參加這次活動,宣揚朱子文化,真的很開心、感動,還有很多的收穫。(周穎君:臺灣中央大學)

arrow
arrow

    Confucian25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