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朱子之路」心得體會

陳婷婷

    首先,不得不說這一個禮拜來最大的感受就是,又累又爽!累的是一路風塵僕僕坐車來坐車去,一坐就是以小時為單位的路程。但同時呢,每到一處都有好多好多豐盛又好料的飯局,實在不為此行,一個字,爽!

    接著,來說說這次「朱子之路」的各種收穫。

    一開始我沒想到這次的「朱子之路」規模和排場這麼大,本來以為只是張書記跟王老師帶著我們幾個到朱熹走過的地方參觀參觀,腦補一下朱熹的生平、思想,拍個照留個證據這樣而已。但是,當我看到活動安排表,真正抵達福州的時候,發現來的都是碩士生、博士生,北大廈大復旦等各路精英,還有德國跟日本學生。然而自己的來頭卻只是區區大一學生,真心感謝武夷學院,要不是也不會有這樣難得的經歷。而「朱子之路」的受重視程度也讓我大開眼界,或省長接見或市長接見或縣長接見,一路走過的地方都受到如此高的待遇,足以見得大家真的是很認真在做這件事,而不是打著朱熹的招牌花公款旅遊,消費朱熹。

    說實話,一開始我並不瞭解朱熹,大體知道他的朱子讀書法跟「明人倫」思想等等一些很表面的東西,後來在去了尤溪、武夷山、建陽等等地方,聽導遊介紹聽同行的碩士博士級的哥哥姐姐講朱熹的思想,才知道原來朱熹的思想有那麼多令人值得深思的地方,比如「理」和「氣」,在朱熹墓園的時候,聽一個姐姐跟一個哥哥在辯論「理」和「氣」的關係,姐姐口若懸河,她說,「理是先於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的形而上者,天下未有無理之氣,亦未有無氣之理……」她侃侃而談了好多,只怪我筆記記得不夠快。但是她對朱熹思想的深入探索和深刻理解已經讓我對朱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真心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胸有成足的站在眾人面前高談闊論朱熹思想,或傳播或辯論,而不是當一個沉默的收音機,對於別人談論的朱熹思想的是非無法辨識。我希望我可以是矯正別人對於朱熹思想的錯誤認識,可以是參與討論別人對朱熹思想的深入理解。不再因為無知而沉默不語。就像在「朱熹的教育思想及其當代意義」論壇上,印象深刻的是一個臺灣博士後在演講提到關於「鬼神」跟「感應」,她講的每一個字我都認識,但是連起來卻一句也聽不懂,只能說對於我這種道行不深的小妖來說,這種論文實在太深奧了。但是點評人卻能在這樣完全聽不懂的文章中又提出完全聽不懂的問題,所以,這就是我相當弱的地方,關於朱熹,我還是瞭解太少,但正因如此,我才更想去

    瞭解朱熹思想,不懂的東西就一定要搞懂,這才是我的風格!所以我才更加感激這次的「朱子之路」,因為有他,我才更願意去瞭解朱熹這個人包括他的思想,或深或淺,希望我可以再次滿懷敬意地走過「朱子之路」而不是一臉茫然,那麼,我便無愧於此行的拜師禮。

     其實我覺得,朱熹的思想有些雖然深奧,但是作為一個傳播者不該延續這種深奧,而是應該在理解的基礎上用簡單通俗的語言來闡述,否則,根本達不到傳播的意義,畢竟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必須把朱熹生活化具象化才能達到傳播的效果不是麼?還記得在鵝湖書院靜坐結束之後,楊儒賓教授和朱人求教授跟我們講了很多靜坐的益處跟一些朱熹思想,雖然身為教授級別,但是他們的語言就很通俗易懂,也深入人心。

    在此行的第 3 天,我們去了武夷山景區爬天遊、劃竹排、觀賞印象大紅袍。印象深刻的是在劃竹排時發生的一件有趣的小事,很早之前就聽說,劃竹排的船夫都能說會道,特有幽默感,今天果然見識到了。載我們的船夫是個年輕的小夥子,一路邊劃邊滔滔不絕,扯淡功力相當嫺熟,劃著劃著,他突然跟我們說,「你們來的都是大學生、老師,那麼智商一定很高啦,那我問你們一個問題,看你們誰最快回答出來。」我覺得蠻有意思的,他繼續說,「大家都知道,豬八戒平生最愛兩個女人,一個是嫦娥,那麼另一個是誰?」當時我立馬脫口而出,「高老莊的那個女的!」船夫很高興的說,「誒!答對了!豬也是這麼想的!」同船的王巍老師跟學長學姐大家都笑了。於是大家在這種歡樂的氣氛中邊欣賞武夷山水邊聽知識面廣的船夫扯淡,或多或少或真或假的瞭解了武夷山,如此人傑地靈的地方難怪朱熹喜歡!

    當然不得不說的是,這次能有幸交到臺灣的朋友,跟我同居的是一個來自華梵大學的研究生,她叫張文英,跟人一樣很是文氣,她本身是一個小學老師,講話的語氣很溫柔,特別好學,因為臺灣都是書寫繁體字的原因,她看電視啊或者看書有些簡體字會看不懂,於是我便成了這位小學老師的小老師,同時她也很聰明,會根據這句話的意思去猜測這個字是什麼,這種好學謙虛的態度很讓我喜歡。幾天相處下來,我覺得臺灣人特有禮貌,不論是講話語氣措辭的禮貌還是活動過程的謙讓熱心都讓我深深嚮往臺灣,當然接受過高等教育或許是這種禮貌態度的其中一個原因,但不管怎樣就是很喜歡跟他們相處,最後的兩天,這群來自華梵大學的同是小學老師的可愛的姐姐們每次吃飯都為我跟燕玲學姐留了位置,見到我們倆,都熱情的招手,「來來,我們給你們留了位置!」感覺特別親切,已經沒有了組跟組之間的界定,也是因為我們年齡小,他們都對我們關愛有加。還記得剛到武夷山的那個晚上,帶他們出去逛街喝茶吃孝母餅,一行人說說笑笑,結束了一天坐車的疲憊,很是愜意。

    此行的最後一個晚上,最不舍。本想拿人民幣跟文英姐換台幣的,可是她說我比她小,就直接把 100 元台幣給我了,我拗不過她只好收下了,當時心裡是很開心的。接著她又翻了翻錢包裡的硬幣啦都給我了,又跟我介紹了他們的國父孫中山,這是最後的一次談話了,中間她問我,「你們這台幣很難換嗎?」當時我沒回答太多,其實我想說,這種意義是不一樣,當我看見台幣想起銀行跟看到台幣想起你的感覺,我更愛後者。因為覺得矯情又煽情,便咽下了。

    這一個禮拜的經歷跟收穫不可能完全用文字表達的,或情感上的認識,或人際上的交往,或價值觀的變化等等,只怪自己文筆不夠好,不過,這樣真誠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也就夠了吧,當然,我還有待修煉,有待認真地理解朱熹思想,負責任地傳播朱熹思想。最後,真心感謝舉辦這次活動的臺灣朱子協會、世界朱子聯合會以及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陳婷婷:武夷學院文教院 11 學前 3 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fucian25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