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東以西,不南以北

──朱子之路後記

江濤

 不得不承認,對這次朱子之路,心中並非一開始就全是期待與興奮。一方面,介於我一向好吃懶做又面比紙薄,想到要和素未蒙面的老師、同學共度將近一周的時間,要在大家面前宣讀論文,想到屆時台下會有一雙雙雪亮的眼睛,光想就睡不著覺。另一方面,臨行之前,親友抱恙,心裡掛念,對出行,情緒也不是太高。慶幸,猶豫之後,還是踏上了朱子之路。

       下車之後,看到武夷山水,看到雨後春筍的城市建設,我想起余英時先生寫過《朱熹的歷史世界》,田浩先生寫過《朱熹的思想世界》,而我,正身處朱熹的生活世界。於是,對此行又充滿期待。

       印象最深的是朱子之路始業式與敬師禮。一開始並不理解張崑將老師為何執著於如此紛繁複雜的禮儀程式,以至於要在夜裡大家飽食嗜睡之時排練第二天的始業式與敬師禮。加之張老師曾在用餐時說自己正事都還沒做,吃飯吃得非常不踏實,讓我後半頓飯也吃得非常不踏實。我心想,張老師真敬業啊。始業式的時候,我異常緊張,儘管混跡于人群之中,但朗誦《朱子家禮》的時候,我還是感覺到喉嚨發緊,兩腿發抖。

        後來,在朱傑人老師關於宋刻本的講座上發的小冊子上,看到「不東以西,不南以北」這兩句話,隱約記得在《朱子語類》上見過。小冊子上字不多,我想朱老師把這幾個字挑出來印上去肯定自有深意。回來查書,發現朱老師還專門有篇文章寫這幾句話。原來不僅《語類》中曾提及,朱熹還寫過《敬齋箴》,以「主一」來釋「敬」,並論述如何「主一」,即:

不東以西,不南以北。

弗貳以二,弗參以三。

        不同的地方這幾句話出現的順序不同,但意思都很明確。簡單地說,就是往東走的時候不要向西拐,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要插入另一件事情。想起自己當了逃兵,沒有參加朱子之路最後一天的行程,看到這幾句話,突然背脊發涼。

       在我淺薄的認識之中,「敬」應該有敬畏之意。《論語》講「子不語:怪、力、亂、神」,又講「祭神如神在」,我想,這也是強調人應該有敬畏之心。回過頭來想想,張老師年年參加朱子之路,對始業式與敬師禮依然小心翼翼、戰戰兢兢,無非也是一個「敬」字。上大學以來,一直認為做學問應該與所研究的物件保持一定距離,也一直致力於此,卻忘了我所研究的物件反過來可以與我的生活發生真真切切的聯繫,可以引導我的生活。

       有的道理其實很簡單,但機緣不到你就是不明白,朱子之路讓我一下子明白了兩個。我想,一下子讓人明白兩個道理的活動,不需要任何其他理由,就是一個好活動。再次感謝朱子之路!

        另外,這次活動還讓我學會了生平會的第四種撲克牌遊戲──天黑請閉眼。雖然在車上玩的時候我暈車暈得厲害,腦子轉不動,胃裡翻江倒海,老是記不住自己當了「員警」還是「殺手」,有一局還差點害「死」了一起當殺手的朱子軒同學(子軒不要怪我啊),但是我還是非常歡喜,我希望你們明年再來,我希望我明年能再來。感謝教會我玩遊戲的林宣佑同學,感謝讓遊戲變得有血有肉的美女曹潤青師姐。感謝所有朱子之路的老師、同學!

       是為後記。(江濤:浙江大學歷史系2011級博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fucian25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