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年第五屆朱子之路心得感想

(臺灣)林俊榮

        非常高興,有機會能跟著華梵大學朱建民校長與中文系系主任林素玟教授一同參加第五屆朱子之路研習營的活動,從朱子的出生地、成長地、講學地、辯論地到墓地走了一遭,心靈的收穫非常豐富。

        遙想八百多年前,朱子出生在風光明媚、山靈水秀的尤溪,受家學與環境的文風薰陶,培養了他扎實的國學基礎,再經他自身每天努力認真格物窮理做學問,輔以吸收武夷山絕佳的天地靈氣,終成一代儒學宗師。朱子生命精神的深遠與博大,到現今還深深影響著這個世界,令人不禁神往。

       而在三、四次的朱子學術研討會上,我聽到許多教授及同儕對朱子學精深鑽研的成果,不但感悟到朱子學至今仍可在現代社會開展應用,更感佩大家的用功與用心,將學問做得既深入又貼近現實,足令我好好效法與學習的。

       此外,這次朱子之路活動,最令我印想深刻的,就是隨隊的每一位教授及閩北朱子後裔前輩們戮力無怨付出的熱情,心繫天下蒼生想要提升人類生命至更圓滿的強大生命能量,令我深深感動。我曾聽過這麼一段話:「老天爺最初是想給每個人一樣多的智慧,後來老天爺決定把其他人的智慧借一些集中給某些人,就是要他們發揮多的才能去服務其他人。」所以,現在我有能力當老師、有能力讀到研究所,我都要心存感謝,並且像教授與前輩們,要找到自己在這世上的使命,然後傾全力貢獻己能,提升更多人的生命精神能量,不負老天爺的期望。

        人生不會永遠一帆風順的,中間總會有挫折、困難與挑戰,就像朱傑人教授說的,他也曾一度想要放棄朱子之路的推展,但只要心願夠大、心志夠強,解決的方法一定比問題還多,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路。就像蘭迪教授在《最後的演講》說的,我們在追求人生理想的路上,總會出現一堵高牆,之所以會有這堵高牆的出現,是為了要阻擋其他沒那麼想要這理想的人,牆有多高,就代表跨越這牆後面的果實有多甜美。我相信,因著教授與前輩們生命能量是如此充沛滿溢、他們的心志意念是如此堅毅確定,他們一定可以影響更多人投入他們的行列(就像朱子之路活動就是一種推展這股生命能量很好的方法),匯聚更大的能量,終能跨越面前的任何高牆,看到人類生命更圓滿的世界。

        八天的朱子之路很快就結束了,但這條路在我心中才剛剛開始,我要用一生時光好好欣賞沿途美麗風光與細品高牆後面甜美的果實。(林俊榮:華梵大學中文系碩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fucian25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